财新传媒


判别通胀的争议

2013年10月11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中国仍存金融抑制和数量控制的政策环境下,金融市场主体“政策博弈性金融创新”可能会使已有货币及广义流动性度量变形失真

  上周专栏讨论2007年是新时期通胀的标本年份。这当然是笔者个人之见。“十个经济学家会有一打观点”,对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历来争议纷杂,判别2007年中国经济是否存在过热和通胀更是如此。

  2005年三季度开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观察”季度报告会实施“朗润预测”项目,邀约国内主要宏观分析机构对能够反映短期经济景气度的宏观指标提供季度预测。最初几个季度朗润预测值偏差方向不定且偏差较小,而2007年一二季度预测均值提升,同时,与实际值相比仍出现较大低估误差,显示经济运行超预期提速走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