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姜超:中国经济通胀还是通缩?

2013年07月09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投资增速、货币增速预计都在下降,通胀压力缺乏持续性;PPI长时间为负也是进入通缩的标志

  【背景】国家统计局今日(7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涨幅反弹超预期;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月有所收窄,但已是连续第16个月为负。

  从环比看,6月CPI环比持平,高于历史平均,其中鲜菜、鲜果价格季节性下跌,但跌幅不及历史均值,猪肉价格止跌回升,涨幅超过季节性水平;PPI环比也继续下降,降幅为0.6%,与 4月、5月环比跌幅持平,重工业品降幅较大。

  国家统计局统计师分析称,6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为1.9个百分点,比5月份增加了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与5月份相同。CPI上涨与去年6月对比基数降低有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