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白智立:北京户口为何能卖到72万

2013年10月16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买卖户口指标这类事件非常常见,参与其中的企业和个人虽有违法律,但并非祸首,根源在于户籍制度

  【背景】近日,北京警方破获一起出售应届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的案件,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被警方刑拘。

    警方初查发现,今年七八月份,王某通过刘某分别为小夏、小刘办理过进京户口,并从中收取数十万元费用。其中,刘某为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薪酬经理,小夏、小刘的进京指标均属于金吉列公司。人民日报消息称:金吉列为一家具有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资质的民企,每年都可以从全国人才交流中心申请到几个应届高校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 据王某交代,他共收取小夏办理费26万余元、小刘办理费72万元,除少数入金吉列账户外,多数资金被中间人层层扣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