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欧投资条约的深远意义

2013年10月21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欧投资协定将成为欧洲、中国、美国之间形成的新的权力三角的一部分,并重新定义全球投资规则

  Axel Berger|文

  10月18日,欧盟成员国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重启。

  北京希望这一协定将统一其与欧盟各成员国缔结的错综复杂的双边条约。对于欧盟,协定谈判为欧洲投资者打开新的投资市场也极为关键。然而,中国和欧盟之间这一协议谈判的意义远超过对它们自身关系的影响。中欧投资协定将成为欧洲、中国、美国之间形成的新的权力三角的一部分,并重新定义全球投资规则。

  投资条约一般都遵循一个简单的逻辑:为西方投资者在政治不那么稳定的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提供一个法律框架,使得对该国家的西方投资增加。除了爱尔兰,欧盟所有成员国都与中国缔结了协定,以保护他们的投资。这些条约通常保护外国投资者,使他们免于被歧视和受到不公平待遇,保证资本的自由转移,管理直接和间接征收。此外,外国投资者也可将违反条约规定的行为带到国际仲裁面前,以此来规避东道国的本身的法律限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