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丰:“计划生育40年少生4亿人”缺乏依据

2013年11月12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学者认为,计生政策对降低人口增长的作用是相当有限的;而1978年后,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生育意愿的变化,才是生育率走低的根本动因

  【背景】11月11日,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40多年来,中国由于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四亿多人,大大减轻了人口过快增长对资源环境带来的压力,“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计划生育功不可没”。

  据新华网报道,毛群安表示,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每对夫妇一生平均生育孩子的数量)由1970年的5.8下降到2012年的1.5至1.6,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中国计划生育的成功实践,使世界70亿人口日推迟了五年。”

  新华网还在文中总结了计划生育的积极影响:计划生育使中国人口的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有效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有力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改善了妇女儿童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