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郭志刚:放开二胎不能“光说不练”

2013年10月29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面放开二胎已经具备条件,必须尽快推进实践,人口不会因此膨胀

   【背景】“单独”(即夫妻中的一方是独生子女)生二胎政策有望全国放开实施,不采取先在某个或某些省市试点的做法。

  上周某相关部门内部会议上,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将加快步伐调整生育政策,逐步、全面放开二胎生育限制。他同时表示,二胎政策不会一下子放开,而是要根据社会配置的承受能力逐步放开,但目标是全面放开二胎。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了这一消息。

  全面放开二胎时机是否成熟?“单独”生二胎是否乃必经之径?

  人口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志刚认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是必要之举,不会造成人口膨胀。首先放开“单独”的二胎再到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方向是明确的,重要的是赶快向前走。他认为,全面放开二胎也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人口结构亟待优化。调整生育政策说了多年,耽误了很多时间。现在形势更紧迫,再也耽搁不起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