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周期与资产配置

2014年01月07日 08:03
如果研究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市场的牛市与熊市一直在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之间交替进行

   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我们需要全新的投资方法。除非借助事后认识,否则人们无法知道牛市熊市横盘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人们无法就这三个市场的强度或持续时间达成一致的意见。

  从广义上来说,牛市或熊市都有较长的周期,能够持续5—20年不等。牛市或熊市的主要趋势持续几个月到5年不等;而次要趋势只持续几个月或一两年。

  一个投资人的资产组合中可能包括多种不同的资产,但是几乎所有的资产都可以被划分为两类。一类资产是实物资产,例如商业地产,油井,农场等等。另一类更加普遍的资产是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银行储蓄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曹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盛亚资本创始人兼CEO,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法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金融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