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德需携手解决全球经济失衡

2013年05月28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和中国都是生产多于消费的国家,目前这两个债权国就他们辛苦得到的储蓄显示出明显的政策变化
曹灿
曹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盛亚资本创始人兼CEO,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法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金融投资。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曹灿)5月26日放弃周末休息接待中国总理,邀李克强到自己的办公室小范围会谈并乘直升机去梅泽贝格宫赴晚宴,27日请李克强在总理府共进早餐。此外,还亲自过问中国总理的访问日程。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德国总理默克尔用这样的方式展示出对中国总理访问的重视。

  李克强到柏林会晤默克尔是东西方两大经济体的碰面,也是两国间特殊关系的延续。中德都是制造业大国,拥有强大的出口竞争力并享受着稳定的贸易顺差。之外,与美国所主导的大政府主义相反,中德两国都主张削减政府权力对市场经济的干预。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政府应该放权给市场,而默克尔总理则是旗帜鲜明地提倡欧元区国家实行紧缩的财政政策。应该说中德两国在经济政策方面非常有共同语言。而德国在应对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时的处理方法也可以给中国提供非常有益的参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