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士法郎:新一轮货币战牺牲品

2013年04月07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对经济衰退的恐惧引发那些花大量国家储备以保证国家货币保持低廉价值的国家之间的环球货币战争。瑞士法郎则是这轮货币战争中陪伴日元倒下的另一个牺牲品
曹灿
曹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盛亚资本创始人兼CEO,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法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金融投资。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曹灿)在全球货币战争的硝烟下,几乎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加入到了贬值货币的运动当中。迫于美国政府压力,安倍上台后让与美元争夺避险资金的日元大幅贬值,使得日元的吸引力大幅下降。而另一个传统的避险货币瑞士法郎也无法独善其身。

  在过去的四年间,瑞士政府官员和中央银行家前所未有地抢购储存外汇储备。到2012年,他们外汇储备的存储量快速膨胀,已拥有价值4500亿美元的各国货币,主要是欧元。这项数据和2008年同比增长了八倍,并且相当于瑞士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的75%。平均到每个四口之家,每个家庭可以得到近25万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些钱可以使得每个瑞士人在未来的很多年都能享受到足够的钟表、巧克力和奶酪。瑞士的领导阶层会声称这些钱都是有远见的、对未来的投资,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却使瑞士人民现在的生活变得贫困。尽管这样的决定看起来并不恰当,但当你看透当今的以凯恩斯主义为核心的主流经济思想,一切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