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放开生育对中国经济的好处

2013年11月20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全面放开生育,无论是对消费需求和资本市场、人力资源和劳动市场、政府税收和财政,还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作用都是极其正面的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 特约作者 黄文政)十八届三中全会终于推出了放开单独二胎的政策。虽然这离全面放开相去甚远,但我们希望这是中国人口政策180度掉头的起点,之后会尽快过度到全面放开生育乃至鼓励生育的阶段。 我们也希望中央能意识到全面放开生育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有更大的好处。

  根据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生育状况可推断,如果没有任何生育限制,中国每对夫妻平均生育孩子数会比现在高出约15%到30%。以现在每年出生约1600万孩子计算,这相当于每年多出生240万到480万人。全面放开生育后将存在补偿反弹的现象,也就是有些夫妻过去因为限制未能实现的生育在放开后得以实现,导致实际生育率在放开的头几年会高于无限制下的自然生育率。根据最宽松的估计,考虑到补偿反弹,在全面放开之初,年出生人数也不会超过2500万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