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争取较快转入经济增长新常态

2014年01月24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稳增长,增效益,宽准入,将有利于短期的增长稳定,也有利于中长期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推动经济较快进入中高速稳定增长期
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外籍货轮在装卸集装箱。俞方平/CFP
 

增长阶段转换与增长新常态

    刘世锦|文

    近几个月来,我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态势,实现预定增长目标当无悬念。接下来的问题是,目前这种增长走势能够持续多长时间。从大的背景看,我国经济仍处在由过去10%左右的高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期,这个中高速增长的“底在何处”,还没有探明。或者说,中高速增长的均衡点还没有找到。

  从国际经验看,日本、韩国从高速增长期回落时,下降幅度接近50%。我国是一个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大国,高速增长回落后的均衡点可能会高一些,比如在7%左右,或者6%-7%之间。对目前的增长回升,我们的判断还是由存货调整、预期改善而引起的一个比较弱的回升,不一定稳得住,还可能有一个探底的过程。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