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郭斌:留守儿童自杀谁之过

2014年01月27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制度层面的改革久盼不至,但在微观具体层面应采取一些措施缓解留守儿童对父母的相思之情

  【背景】1月20日,安徽省望江县9岁留守儿童小林(化名)在放寒假当天上吊自杀。就在这一天,他听到了母亲今年又不回家过年的消息。小林的父母离异,且都在外地打工,他从小就住在外祖父母与舅舅家中。

  在距离春节还有11天的时候,这名9岁的小男孩在听到母亲又一次不回家过年的消息后,选择了上吊自杀,悲剧事件的发生再次敲响了留守儿童问题的警钟。很多人都在反思,有人说是我们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太慢,有人说是公共基础设施城乡差别太大。

  留守儿童自杀到底是谁的过错?又是春节临近,谁来陪这些留守儿童过年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