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农业投资放眼拉美

2014年02月13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拉美将在未来继续感受到中国日益高涨的农业投资兴趣。不过,中国在海外寻求解决农业赤字的战略会有多成功,取决于各国政府和利益团体对这类投资的反应和态度

  Margaret Myers 张舸|文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粮食自给自足就一直是执政者的一个主要目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也指出要将三大主粮(玉米、小麦、大米)的自给自足率在未来十年内稳定在95%以上。然而,城市化、污染和气候变化对中国本已稀少的可耕地产生了进一步的负面冲击,加上起伏不定的粮食价格,这一切都迫使中国企业将眼光投向海外。几番权衡,中国政府推出了“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粮食安全战略。即:增加国内三大主粮(玉米、小麦、大米)生产能力,同时在海外逐渐加强对于“非主粮类粮食”的整条产业链(生产、加工和运输)的控制。大豆是此类“非主粮类粮食”的一个范例:因为在优先保证主粮的前提下,大豆很难保证自给自足,近年来中国大幅增加了大豆进口和海外大豆投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