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储朝晖:取消共建生公平效用有多大

2014年04月21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此次政策总体效果来看,取消共建并没有对削弱权贵优势起到很大作用,只能说有一定程度抑制

  【背景】据财新网报道,教育部正在推动各地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实现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北京教委4月18日据此公布了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小升初政策有所调整。以往体现特权入学的共建生指标被取消,这是新政内容之一。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称,今年小升初入学办法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即实行非常严格的计划管理。此举意在减少人为干预。

  从以往来看,中国教育部门对学校招生下达过很多“禁令”,但屡禁不止,已成惯性。另外近几年取消北京共建生一直为舆论所呼吁,却遭到很大阻力。

  取消共建生是否能得到落实?教育资源能否真正做到公平分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