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东平:“小升初”新政能否标本兼治

2014年02月19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就近入学政策还需辅以优质高中名额下放和教师流动等措施,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

  【背景】新年伊始,“小升初”新政连续升级,教育部向包括北上广在内的19个大城市下“最后通牒”,要求其在2015年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到2017年,重点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这意味着,在北京等大城市,通过推优、特长生等渠道进行“小升初”择校的比例将大范围缩小;而通过占坑班点招、共建、开条子等方式择校的“灰色”手段将被彻底取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