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熊丙奇:小升初新政难退“择校热”

2014年01月28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教改
择校热只是一种外在表现,问题的根源是义务教育不均衡,核心要推进教育改革,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

  【背景】近日,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今后公办初中不得通过考试选拔学生,不得以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特长生招生比例也将逐渐减少。《意见》要求到2016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

  实际上,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确定的原则。该法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地方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

  此次《意见》能否达到实效,叫停当前已经陷入狂热的“小升初”择校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目前小升初最突出的现象,一是权力择校,二是金钱择校,就是收取择校费,以及共建生、特长生等等,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所以,相关部门应抓紧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否则治理择校只是治标不治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