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冯兴元:如何看待国资企业利润收取比例上调?

2014年05月07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央企的总体利润上收与总体利润返回间的差额不大;关键不在于改变收益收取占比,而是要取消特权,民营化,停止任何对有国有股份企业的政府补贴

  【背景】5月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的通知》,通知提出:

  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即:第一类企业为25%;第二类企业为20%;第三类企业为15%;第四类企业为10%;第五类企业免交当年应交利润。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并给出目标,到2020年,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将达到30%。

  如何看待国资企业利润收取比例上调?对国企影响几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