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欧阳河:高考如何给道德“加分”?

2014年05月27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道德加分需包括一套系统性的评价标准;而对标准的执行,则务求信息、过程公开透明,否则会给寻租提供更好机会

  【背景】自去年9月中下旬以来,全国各省份招生考试部门就开始陆续发布2014年高考相关信息。截至目前,31个省份均已正式出台高考新政。其中,各地加分大瘦身最引人关注。

  此轮大规模调整主要集中在体育、奥赛等缩减项目及降低分值。多地奥赛获奖者剔出保送行列和加分名单。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13个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北京、浙江、四川三省市甚至奖励加20分。

  坊间对于“道德分”的施行争议不断,有观点认为需谨防道德加分“不道德”,或为寻租提供新路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