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给独生女高考加分公平吗?

2009年02月02日 18:40 来源于 caijing
乔晓春:计划生育补偿与机会优惠是两回事,会造成不公平竞争
乔晓春:计划生育补偿与机会优惠是两回事,会造成不公平竞争

  湖北省拟对计划生育家庭中的女孩实行高考加分奖励政策。
  据《北京青年报》1月30日报道,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称,在继续实施计划生育家庭女孩中考加分政策的基础上,湖北省将实行农村独女高考加分奖励政策。
  湖北省人口计生委负责人说,出台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的各项优惠政策,是要让计划生育家庭得到实惠。因为,一些地方由于财政投入不足,导致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
  此前,其他一些地区也出现了针对计划生育家庭的考试加分政策,涉及中学和中专,但并未出现高考加分。地方政府这种针对计划生育家庭子女的考试加分规定是否合理?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否适合现在的人口形势?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认为,应该对计划生育家庭给予补偿,但对其子女考试加分会造成对其他人的排挤,带来公平问题,这种制度并不合理。他还表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需放松,这已成为社会共识,关键在于如何实施,并注意地区差异。
  乔晓春指出,计划生育家庭与非计划生育家庭相比,确实是有损失的,尤其在农村。在利益受损后,政府对此的解决之道应该是利益补偿。包括正在实施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其他一些政策措施。
  然而,实行计划生育并未表现出子女在受教育条件和机会上存在损失,乔晓春指出。当前出现的这种针对计划生育家庭子女在考试中加分的规定,并不是利益补偿,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不应混淆。地方政府部门可能以为加分也是在给计划生育家庭好处,但问题是,如果录取名额有限,这种加分必然会挤占其他人的名额,这就存在公平问题。
  他解释说,加分不是利益补偿,而是一种机会的优惠政策。机会优惠的问题是,一方面并不一定能解决利益补偿问题,更重要的是,机会优惠还有可能不合理挤掉别人的机会。利益补偿的好处是并不排他,某人得到利益并不影响其他人也得到利益。机会优惠则不同,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一个人在非平等竞争条件下得到了机会,就意味着另一个人失去了机会,从而出现机会不平等。乔晓春说,“计划生育补偿可以做加法,但不能出现减法。利益补偿可以,但不能牺牲其他人。”
  对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乔晓春表示,不是应不应该放宽的问题,而是中国人口走到今天,政策自然要向更宽松的方向发展。现在,已经不需要讨论该不该放开,官方与学者,包括社会大众,大家已经基本对此达成共识,这就是,“中国实行计划生育国策没有错,但现在中国的生育率已经非常低,已经没有必要使生育率继续降低,更不能像过去那样去做计划生育工作了。”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应该采取何种方式、方法和手段,使政策逐步发生转变,使老百姓在生育方面得到更多的权利。
  他提醒,中国的地区差异较大,东、中、西部的生育情况都不相同,在实施政策改革和微调时,情况会更加复杂。但是,总体来看,中国生育水平已经比较低,计划生育政策应该有所转变。
  乔晓春说,在目前情况下,各个地方对于计划生育政策的理解并不一样。一方面的理解是计划生育政策还要坚持,但管理手段不能像过去那么严了;一方面的理解是给计划生育户更多好处。现在各地的计划生育部门经常考虑的就是这两件事。但是,各个地方在“好处怎么给”这个问题上并不一致,也没有想清楚。包括这次湖北的这种做法,它的出发点是对的,但落脚处却并不适合。
  他指出,中央政府对计划生育家庭的政策主要还是从经济补偿出发,包括奖励扶助、养老保障优惠等,但不会出台这种加分的政策。而下边的省级政府想比国家走得更远,就会想很多办法,也就会出现湖北这种情况。■

姜海燕 采写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haiyanjiang#

视频:对话意见领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