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姜明:P3联盟被判垄断理由牵强

2014年06月19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内航运央企反对是P3流产的部分原因,但对中国企业而言,加强管理和营销,缩短和领头羊的差距才是重中之重
2011年12月27日,江苏南京,长江航道上的货轮。 王启明/CFP

  【背景】6月17日晚,中国商务部发布第46号公告称,对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海运3家航运企业设立网络中心经营者集中(指P3联盟)反垄断审查案做出禁止决定。商务部认定三家公司在欧线占据TOP3,成立P3后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45%,控制力明显增强,极有可能损害货主的利益。

  P3联盟是由全球前三大集装箱班轮公司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和达飞轮船在去年6月宣布成立,计划合计拿出约260万TEU的运力(各自贡献42%、34%和24%的联盟运力),以在全球东西主干航线(亚欧、跨太平洋、跨大西洋)合作运营。据法国航运咨询公司Alphaliner统计,P3在亚欧航线运力份额约占45%,跨大西洋航线运力份额约占41%,跨太平洋航线的运力份额也占有22%。该联盟原计划合作期十年,计划最快在2013年四季度落实,2014年二季度开始联合运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