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营业税何去何从

2014年07月14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部分行业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继续保留营业税,在我国维持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格局

  倪红日|文

  目前,围绕“营改增”的税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成效显著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更加艰难的选择。由于“营改增”既涉及到增值税和营业税两大税种的改革,又涉及到中央与地方分税制的进一步调整,由此又牵扯到消费税改革,所以,需要有统筹兼顾的思维来设计下一步进程。

  第一个统筹兼顾的思维是,税制改革需要统筹税收收入功能与调节经济结构功能之间的关系。“营改增”既要着眼对产业结构的调整,更要重视增值税等税制的收入功能。为各级政府财政筹集收入是税收的基本功能,以尽可能低的征收成本实现收入既是政府的目标,也是纳税人的要求。在实现收入功能和发挥税收调节产业结构作用之间,不宜过分强调对经济结构的调节功能,需要统筹兼顾两种功能作用。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