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傅达林:反腐要从党内程序走向法治程序

2014年07月22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反腐倘若一直依赖党内程序的权威,会让民众产生误读,将被党内查处的官员等于罪犯,将纪委查明的事实等于法律事实,将定罪与量刑的司法程序视为“走过场”

  7月21日,《学习时报》刊发西安政治学院军法教研室副主任傅达林的文章《反腐转型之路如何走》,傅达林在文中指出,党内程序的改革旨在将铁腕政治人物的魅力型反腐,导入制度创新的路径,从而为反腐转入治本阶段做好长期的制度准备。立足于治本的制度需求,反腐还必须塑造法治程序的权威。

  傅达林说,党内程序只是一个前置程序,对涉案官员的处理依据也是党内法规,它并不等同于正式的司法程序,更无法取代司法程序。倘若一直依赖党内程序的权威,不仅民众可能产生误读,将被党内查处的官员等于罪犯,将纪委查明的事实等于法律事实,将定罪与量刑的司法程序视为“走过场”,而且还可能造成司法反腐功能的萎缩,让司法机关过于依赖党内程序,限制了司法在常态化追诉腐败犯罪上的能力。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