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年中反腐观察(五)】李永忠:用科学权力结构终结腐败

记者 秦旭东
2014年07月25日 14:48
制度反腐的目的,就是要改革现行权力结构,用新的权力结构来解决以前的腐败问题和防范将来的腐败问题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

  财新记者 秦旭东

  这场力度空前的反腐行进至今,人们在为打虎拍蝇的成果欢欣鼓舞时,也越来越关注于其未来的演进路径。

  “中国反腐不能止步于拿下若干贪官,未来反腐要有效持续下去,还需通过改革试验,找到政改正途”,制度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称。

  财新记者:从2012年十八大到现在不到两年时间,反腐成果非常显著,甚至让人震惊,你怎么看此次反腐?

  李永忠:这一年多的反腐败,相当于在清理反腐留下的陈帐。如果一个鱼塘长期没有认真打捞过鱼,下网以后必然会出现大鱼飞小鱼跳的局面。虽然整体局面看好,但反腐败的形势还很严峻,因为多年不捞,不可能一网把鱼打尽,一网打尽会出现要么鱼死,要么网破,说不定鱼还没死,网就先破的局面。聪明的渔民会先把那些需要打捞的大鱼捞出来,这样就避免了大鱼小鱼一起网,最后网破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