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当前财产不平等程度虽高但未太离谱

2014年07月29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家庭财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3,相对来说偏高,但也不是高的太离谱。只要不平等是合法的,正当的,大家还是可以接受

  “中国的财产不平等程度在迅速升高,1995年我国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45,2002年为0.55,2012年我国家庭净资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3,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仅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这样概述中国的财产不平等。该报告被媒体广泛传播后,引发民众对不平等的关注。

  报告第一作者、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谢宇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指出,财产不平等并不存在所谓的警戒线,中国的财产不平等相对偏高,但也不是太离谱,而且,民众对不平等也有一定的容忍度,社会不平等的问题本身在当今中国不太可能造成政治和社会的不稳定。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