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的贫富差距

2014年04月25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贫富不均问题上的任何重要转变都可能不那么一帆风顺,美国可能要经历挫折和长时期的探索才能看到显著的变化
拜伦•韦恩
拜伦•韦恩(Byron R. Wien):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副主席。加盟黑石之前,是Pequot Capital的首席投资战略师,之前曾在摩根士丹利工作21年之久,担任首席美国投资战略师,后来为高级美国投资战略师。1995 年,拜伦•韦恩与乔治•索罗斯共同撰写《索罗斯:走在股市曲线前面的人》。他在1998 年被 First Call评为华尔街读者最多的分析师,并在2000年被 SmartMoney.com网站列为第一策略师。2004 年,入选 Smart Money30 位最具影响力人士;2006 年,被《纽约杂志》评为华尔街16位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纽约证券分析师协会于2008 年授予其终身成就奖。拜伦•韦恩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哈佛学院文学学士学位,并获得哈佛商学院 MBA。

  【财新网】(专栏作家 拜伦•韦恩奥巴马总统指出收入贫富不均愈演愈烈以及缺乏经济流动性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决定性挑战”。他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扩大失业救助,并确保工人加班有偿。这些措施固然能缓和一些矛盾,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劳动所得税收抵免也许是更好的做法。

  过去三十年形势发生了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研究显示:占美国人口10%的最富有群体,其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从1980年的30%增长到2012年的48%;占总人口0.1%的最顶级富翁们,其财富占有率则从国民总收入的2.6%增长至10.4%。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Emmanuel Saez估计,美国当代经济复苏时期所得收益的95%均流向了仅占人口1%的顶级富翁们的口袋。另一项学术研究指出:美国占总人口1%的顶级富翁们所占收入份额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的同类人群所占份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