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房产成为拉大财产差距的最主要原因

2014年07月29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房产价值对城镇居民总财产分布差距的贡献率从2002年的65.7%上升到2010年的90.9%

  财新特约作者 李实 万海远 谢宇

  对居民财产分布差距扩大的结构性原因加以研究,意味着需要分析居民净财产总额的分布差距与各个分项财产分布不均等状况之间的关系,需要分析全国居民财产分布差距在城乡内部和城乡之间的分布,在地区内部和地区之间的分布以及在不同人群组内部和人群组之间的分布情况。

  (一)居民财产差距的构成分解

  根据基尼系数的分解性质,总财产分布的基尼系数既决定于各项财产的各自份额,又决定于各项财产的各自分布均等程度。利用基尼系数的分解公式,我们可以算出各项财产对总财产分布差距的贡献率,从而可以深入理解分项财产分布与总财产分布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