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财税改革意在匹配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年09月12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体现出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改革思维和行动路线
2013年11月03日,河南安阳一儿童吹着玩具小号角喇叭,从写有改革等字样的标语前经过。常中正/CFP

  高培勇|文

  6月30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此次改革不同以往,体现出大不相同的改革思维和行动路线,直接可以做参照的是1994年财税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部署建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2011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不可否认,我们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大国。从经济大国到现代意义的大国,一个必要前提就是要有现代国家应有的制度形态。全面改革用什么来概括?就是国家治理层面的改革,国家治理要与时俱进,要现代化,这是新的历史起点的最根本含义。在此宏观背景条件下,财税体制改革和以往的根本不同点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