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税改革要讲节奏

2014年03月10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立法先行”也许会显得“慢”一些,但可避免改革中的“大跃进”以及改革“翻烧饼”,减少折腾;财税改革的速度如果超过了其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也会有“翻车”的风险

  【财新网】(刘尚希)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谈到改革时明确提出,财税改革是今年改革的重头戏。这句话表达的既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部署安排,更是反映了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具体实施的突破口的一种选择。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或者说,是中国实施系统性改革的起步之年。之所以选择以财税为突破口,是与财税的社会高关注度联系在一起的,更是与财税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分不开的。

  财税改革虽然难度很大,但它带来的改革效应不是单一的,对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倍增效应,不仅有利于解决短期问题,例如稳增长,而且可以推动长期性、战略性问题的破解,如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制度防腐。财税本身具有极大的综合性和复杂性,以此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无疑成了今年改革的重头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