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让﹒梯若尔:现代经济学范式的集大成者

2014年10月16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其令人妒忌的博大精深也许只有萨缪尔森、阿罗、斯蒂格利茨等寥寥数人可相媲美

  丁利 | 文

  法国图卢兹的经济学大师让﹒梯若尔,今年实至名归地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着实令那些每年预测获奖者名单的人们松了一口气。几乎每年都被众望所归地列入,而终于2014年蟾宫折桂,评审委员会的老爷们这些年真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在“让﹒梯若尔:市场力量与规制”的长篇介绍中列举了梯若尔的多方面贡献:优势企业的规制;产业组织:不完美竞争产业中的策略性行为;竞争政策;规制在电信与银行业的应用;其他(包括对博弈论与机制设计,甚至是近些年经济心理学的开创性)贡献。虽然评审委员会更多地强调了其成果的应用特色,但我们依然要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巨匠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是高屋建瓴者。世界还是同一个世界,市场还是同一个市场,但看世界的眼光变了,市场就会呈现出更精微细致的结构,我们顺应和驾驭市场的技巧与方式也大相径庭。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