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我看诺奖:再精巧的规制也不能替代竞争

2014年10月16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学界、监管当局以及握有实权的部委有理由为梯若尔的获奖感到高兴,并试图将其新规制经济学的思想付诸实践。但是,设计得再精巧的规制方案,都不能替代市场竞争

  聂辉华 | 文

  中国人向来有“经世致用”的传统。每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之后,大众传媒最关心的问题都是:这个理论能解决中国什么现实问题?今年的诺奖没有让国人失望。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梯若尔(Jean Tirole)教授,以表彰他在“市场力量和规制”(market power and regulation)方面的杰出成就。

  梯若尔教授和英年早逝的拉丰(Jean Laffont)教授一起,通过在传统规制理论(或译为管制理论)的框架内引入信息不对称因素,借助博弈论和机制设计理论,设计了让被规制企业如实披露成本信息和提高效率的新激励机制,从而奠定了“新规制经济学”(new regulatory economics)的框架。考虑到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公用事业,例如自来水、煤气、电信、邮政、电力,都是由一家或者少数几家企业垄断经营,因此梯若尔教授开创的新规制经济学对于改进垄断专营企业的效率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