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对《中国汇率及金融抑制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冲突》的评论

2014年10月21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完全同意麦金农关于中国资本账户自由化的谨慎观点,但对他的关于人民币汇率的看法则不敢苟同
麦金农有许多中国同道、 学生和经济学界的知音。 就全世界范围来说, 他的理论与经验对中国金融改革的贡献是最为重要的。资料图片

  余永定 | 文

  罗纳德•麦金农教授是中国最受尊重的外国经济学家之一,其在汇率政策方面的观点众所周知,并在中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他和施纳布尔•冈瑟合著的论文《中国汇率及金融抑制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冲突》是近年来对中国汇率政策和资本账户政策最严谨、最全面的研究成果之一。

  麦金农和冈瑟在文中阐述了三个核心观点:

  第一,中国人民银行应致力于严格稳定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因为浮动(升值)的汇率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这将导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