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有西:“念斌重新立案”突显警察治国思维

2014年11月25日 2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念斌案重新立案体现了典型的警察治国思路——以推定嫌疑人有罪,打击犯罪为主,保护人权为次,把破案放在第一位,背离法治思维
资料图:知名律师陈有西。楚林/东方IC

  【背景】 2014年11月,已经无罪释放的念斌在办理护照时,被告知再次成为“犯罪嫌疑人”,目前是布控对象,依法不允许出境。平潭县公安局负责人称:“公安局既然作出这个决定,肯定是有依据的,对任何人、任何事情我们都是按程序来办。”

  2006年7月27日,福建省平潭县发生命案,警方侦查认为念斌有重大作案嫌疑。该案历时8年10次开庭,念斌四次被判死刑。2014年8月22日,福建省高院终审判决念斌无罪。

  历时八年,法院终审裁定念斌无罪,公安机关重新立案有无法律依据?在法治建设中,公安打击犯罪与司法裁决应该有怎样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