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庄聪生:让国企民企在混合所有制中互惠共赢

2014年12月01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推进所有权和经营权真正分离,就是管理者和资本要分开,资本上国有大,民营小,管理方面民营大国有小

  近日,在“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之“十月谈:混合所有制语境下的国企改革”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在发言时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市场方面最重要的是让国企和民企在发展经济当中实现互惠共赢。

  庄聪生说,现在民营企业对混合所有制还有几个担心,一是担心在混合所有制中没有话语权,担心钱投入进去之后会不会拿去抵债;二是担心和国有企业缺乏共同的价值追求,因为民营企业追究的是项目、利润,投资一定要有回报。国有企业有行政级别,所以共同价值取向上,往往不能形成共识;三是担心混合所有制的管理体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比如国有企业的上报、审批大概要半年的时间,而企业一个礼拜其实都不能等。再比如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的限制使得人不愿意到国有企业去。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