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剑文:到期高速公路能否继续收费

2014年12月02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法律设定收费期限的公路,政府和企业应当遵守规定,不再继续收费;应继续收费的,政府和经营企业应将收费事项和理由对社会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背景】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的收费高速公路,将迎来收费到期的高峰。日前,山东交通部门宣布,2014年底到期的15条(段)高速公路将继续收费,主要理由是偿还银行贷款,而15条路中,哪条路贷款没还清,当地交通部门并未说明。山东省交通厅给出的另一个逾期收费理由是,全省高速路债务仍然很重。为此,山东实施了“统贷统还”,即“只要有一条路没还清贷款,其他路不管还清、到期与否,都将继续收费”。对此,新华社刊文《追问一年逾4000亿元高速收费去哪儿了?》,质疑山东省交通厅高速公路延期收费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