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非对称降息等于结构性减税

2014年12月02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次央行非对称降息,将原来的金融垄断租金结构性地减除一小部分,从而有利于还富于民,将垄断市场获得的暗税转移一部分给自由竞争市场的企业,从而推动经济稳健增长

  李伟 | 文

  2014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两年来首次宣布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一举措打破了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借贷便利工具等数量工具对货币投放进行调控的新常态,而重新祭出利率这一价格工具对经济进行调整。笔者以为,本次央行开展的宏观调控措施不仅是一次货币政策刺激,更是新政府上台以来一系列简政放权举措的延续,是一次结构性的减税刺激政策。

  降息对储户影响很小,实则剑指融资难

  本次降息的同时,央行将允许商业银行上浮存款利率的区间由10%增加到20%。但从存款端来看,央行的降息举措对储户的影响比较有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