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处理聂树斌案复查需要历史高度

2014年12月13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山东高院最明智的处理方式,是在复查后裁定启动聂树斌案的再审,并经过审理改判聂树斌无罪
1994年,石家庄发生一起奸杀案,当时年仅19岁的聂树斌被当成凶手枪毙。

  文|张庆方

  2014年12月12日晚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根据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和有关法律规定的精神,决定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复查。在聂树斌因所谓强奸杀人被判处并执行死刑19年,另一案犯王书金落网后主动交代自己是聂树斌强奸杀人案的真凶9年后,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无疑为聂树斌案昭雪带来了新的希望。

  但是,本人仍然认为,最高法院最好的选择,还是在王书金案的死刑复核阶段,以存在漏罪为由将案件发回下级法院重审,并在通过重审补充追究王书金的漏罪责任后,再启动聂树斌案的再审。如今,在王书金案去年已经报最高法院死刑复核,最高法院至今没有公布复核结果的情况下,将聂树斌案的再审申请交山东高院复查,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以下程序难题: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