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周放生:推行劳动股份制

2014年12月17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让员工成为企业主人,资本与劳动共创价值,按资分红与按劳分红相结合

  12月16日,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重建改革生态”上,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提出,国企和私企都存在委托代理人的问题,劳动股份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案。让员工成为企业主人,资本与劳动共创价值,按资分红与按劳分红相结合,杜绝贪腐、减少浪费、控制冗员、内部和谐、提升管理,不仅代理制问题得到解决,劳资矛盾大大缓解,还会实现共同富裕。

  周放生说,委托代理制解决了企业从小到大的问题,但同时出现了信息不对称,利益不一致,内部人控制,贪腐、浪费、冗员、内耗、劳资矛盾、贫富差别,道德风险,监管成本高等问题,不仅存在于国企,也存在于民企。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