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国角力:美俄会走向“新冷战”吗

2015年01月06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相对实力下降,世界的多力量中心化趋势更加明显,具有不同目标的区域合作组织的发展成为常态,也成为大国间博弈与互动的主要平台

  郎平|文

  2014年是冷战结束后大国关系最为跌宕起伏的一年。俄美关系因乌克兰危机而更加针锋相对,俄欧关系在谨慎和彼此试探中保持着距离;中美新型大国伙伴关系因东海、南海以及网络安全问题屡屡受挫;中俄关系则在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会晤之下实现了战略互动与协作,为本年度动荡的大国关系增添了一抹暖色。在此背景下,美国相对实力下降,世界的多力量中心化趋势更加明显,具有不同目标的区域合作组织的发展成为常态,也成为大国间博弈与互动的主要平台。

  一、俄美、俄欧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