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博弈反垄断执法

2014年12月29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商贸联委会联合成果清单中,中方有关《反垄断法》执法的澄清与承诺对中国《反垄断法》的立法与执法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第二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于2014年12月16日至18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贸易代表弗罗曼共同主持。通过联委会,中美双方达成若干共识并共同颁布、签署了《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联合成果清单》。清单中赫然在列的成果之一便是中方有关《反垄断法》执法的澄清与承诺:

  “竞争法:(一)基于双方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达成的共识,竞争政策的目标是为了提高消费者福利和经济效率,而不是为了促进个别竞争者或部分产业,反垄断执法应当公平、透明、客观和非歧视。依据上述承诺,中方的三个反垄断执法机构将向受调查的各方提供反垄断执法机构有关这些行为或交易的竞争关切的信息,并为当事人提供呈送抗辩证据的有效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