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国祥:马铃薯主粮化谁说了算

2015年01月19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土豆成为主粮,不是农业部说了算,最终取决于消费者习惯、接受程度、市场化运作等多重因素。如果不能由生产导向型转为消费导向型,会存在耗费巨大资源却没有市场的风险

  【背景】近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要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力争通过几年努力,让马铃薯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使马铃薯种植面积、单产水平、总产量和主粮化产品显著提升,在不挤占三大主粮的前提下,把马铃薯的种植面积由目前的8000多万亩扩大到1.5亿亩。

  农业部称,这一政策经过科学决策过程,农业部的主要领导多次到科研单位座谈,到马铃薯育种、加工单位以及主产区调研,又召开了多个层级的座谈会,从调研形成思路再到基层反馈最终形成决策。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的大背景,是实施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即保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