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雾霾治理建议书——大气污染物减排联动承包责任制

2015年01月22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要破解空气污染这个区域性的甚至是全国性的大锅饭,必须寻求将责、权、利落实到人的责任制,实行利益引导和法律压力相结合的办法,摆脱环境危机的恶性循环
 

  董良杰 | 文

  以PM2.5为主的雾霾现象及其对城市人口早死率的影响,在国际环境科学界已经持续研究70多年。关于中国城市雾霾成因、影响的研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积累了大量资料,但以前仅停留在学术圈子里讨论。雾霾问题引发持续的关注是从2011年开始,特别是2012年PM2.5公开监测发布以来,已经成为全民的话题。2014年11月5-11日,北京APEC峰会期间,政府用行政资源直接干预企业减排和交通等,赢得了少见的蓝天;但是十天之后的11月20日,雾霾再次笼罩北京,空气质量均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晚上市内污染浓度达到峰值,多个站点的PM2.5浓度“爆表, 35个站点中有12个站点的PM2.5小时浓度,超过每立方米500微克。 因消除大气污染物的减排机制不存在,才形成了雾霾报复性的回归。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