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详解农地流转思路

2015年02月02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接下来,主要从四方面着手:一是,按照《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明确三权分治的理论要义,完善产权建设;二是在有序规范上下功夫;三是土地流转规模一定要适度;四是要强化对工商资本租地的监管
2011年5月16日,香河县香三路南侧,两台碎石机正在对地桩进行清理复耕。新华社:王炳美

  财新记者 汪苏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三农”方面,重在以改革谋发展的思路已经明确。构建农业新型经营体系是和集体产权改革并重的、关乎未来农业农村命运的改革事项。尤其是近年来,正如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的,随着国内外环境条件变化和长期粗放式经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通过改革创新释放红利、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十分急迫。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以 “谁来种地”“地怎么种”为中心,系统性提出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厘清一条道路。其中,农地产权建设及流转,无疑是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