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陈有西:对改革的最大危险来自极左和极右

2015年02月11日 22:35
极左势力反对一切改革,甚至主张回到文革。极右派不是在推船,而是在拆船,不是在补船,而是希望船早点沉掉
资料图:知名律师陈有西。楚林/东方IC

  日前,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京衡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教授陈有西在接受共识网采访的时候表示,对改革最大的威胁,来自于极左势力,他们反对一切改革,甚至主张回到文革。对改革的第二大威胁,来自于激进的极右派,他们不是在推船,而是在拆船,不是在补船,而是希望船早点沉掉。

  陈有西说,在文革以后,自改革开放以来,极左派就是一群失落的人,他们是时代的落伍者,非常抵制邓小平路线。他们将社会不公,社会腐败,全部归咎于改革开放,把社会搞糟了。他们没有认识到,中国现在所有问题,不是改革开放搞过了,而是由于改革开放不彻底,政治体制改革三十年没有同步启动,跛脚鸭改革导致了社会管理错位和思想混乱,人民的民主监督权力和舆论的公开化没有实现,一些权贵才能利用权力进行疯狂的巧取豪夺,产生了严重的腐败。这些问题要用加快和深化改革去消除和纠正,而不是走回头路。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