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北京青年”不能承受的户口之重

2015年02月13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些在同龄人眼里的学霸、世人心中的高才生们,在即将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之季,不但赶上大学生最难就业季,更赶上首都“以户控人”、“以教育控人”、“以房控人”的“全面防控”史上最难留京时期
资料图:户口本。 常中正/CFP

  胡育 | 文

  电视剧《北京青年》塑造了一群热血澎湃的北京青年。故事很美满,现实常常不仅骨感,有时还很悲惨。在非京籍来京求学就业的 “北京青年”群体,他们比电视剧里的青年更优秀,更年轻,但现实让他们所承受的却远不止电视剧里那些不算事的“成长烦恼”。

  事情始于近一年来,北京“控人”政策“逆市上扬”,不断发酵。去年底,北京公安机关在市长指示下成立专案组,突击整治买卖北京户口现象。在公安执法过程中,一些留京无望而通过中间人花钱办理北京户口指标的大学生不幸“中枪”。2014年12月5日,海淀警方以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将北京大学2014届研究生李某、陈某刑事拘留,2015年1月9日取保候审释放。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