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学生购买北京户口,何罪之有?

2015年02月05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脱离犯罪构成中的社会危害性的要件,把本来无罪的人进行刑事追究,才具有不可忽视的社会危害性
资料图:户口本。 常中正/CFP

  【财新网】(张庆方 ∣ 文)据新京报消息,海淀区某知名高校两名大学生李某和陈某,因每人花12万购买北京户口指标,近日被海淀区检察院以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批捕。

  在案证据显示,去年5月底,王某在某高校的学校论坛上发帖,称其可以帮助应届毕业生办理北京户口,一个收费12万元。即将毕业的学生李某和陈某对该消息深信不疑,立即与王某取得了联系,在从王某处得到肯定答复后,二人很快将自己的三方协议、就业推荐表、照片等材料交给了王某。王某随后将这些材料转交给苏某,苏某通过将该两名学生挂靠在其代理公司下的方式帮助二人申请了进京指标。之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接收函,表示同意接受应届毕业生李某、陈某到相应公司工作。去年夏天的高校毕业季,媒体报道了一些人通过高校论坛出售北京户口指标的情况,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新闻报道中的线索立案侦查,控制了犯罪嫌疑人苏某和王某,并牵出了购买户口的李某和陈某。随后,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以涉嫌买卖国家公文罪对犯罪嫌疑人苏某、王某批准逮捕,因购买含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收函的北京户口,李某、陈某因涉嫌此罪被取保候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