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雾霾之下,搁置争议说共识

2015年03月10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在治理雾霾上将发挥决定性作用,当下中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近7成的格局是价格决定,如果政府不给煤炭和石油施加更多、更严苛的消费政策和约束性条件,这个格局十年内不大可能改变

  陆如泉/文

  我和柴静是同龄人,都是1976年的。3月1日的《穹顶之下》视频。我从头到尾认真看了,拍得很好,很震撼,分析问题也入情入理。其中,她将能源央企——特别是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桶油”列为雾霾的罪魁祸首之一,这再次点燃了“体制外”人士对两个石油巨无霸、航空母舰企业的憎恨。

  在中国,和很多国家一样,基本上是精英治国。普通老百姓所关心的,是日有所食、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忧国忧民、参政议政的是精英人士。所不同的是精英人士的构成。由于国情特点,中国目前的“精英人士”大致可分为体制外和体制内人士。体制外精英人士基本以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自由(公共)知识分子为主;体制内人士基本以政府、国企以及公立学校、研究机构的人员为主。两类人由于利益取向和角度不一致,对事物、事件的认知往往有差异,甚至是相悖的。而且这种差异和分歧越来越大。以至于到现在,凡体制内人士赞成的,体制外人士就反对。反之亦然。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