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海外投资的政治风险

2015年03月13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大多集中在风险敏感度高的能源资源行业,且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容易让东道国产生激烈反应,面临的政治风险在短期内还会继续增加

  郑宇|文

  自2001年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一路高歌猛进,不过遇到的麻烦也不少。

  2014年10月,中国铁建赢得墨西哥政府招标的37亿美元高铁合同。但这一交易几天后被墨西哥政府取消,理由是招标过程过于仓促且没有其他竞标方。几个月后,墨西哥政府以油价暴跌导致政府财政困难为由宣布无限期推迟该项目。

  2015年1月,中国企业又在希腊遭遇挫折。新上台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叫停了9.5亿美元的港口私有化项目,理由是战略基础设施应该掌握在政府手里。而中远集团已经进入了该项目的最后竞标阶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