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林伯强:中国油价谁是“冤大头”

2015年03月24日 20: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油价低于欧盟,其中既有燃油税的差距,也有成品油质量的差别

  【背景】3月22日晚间,中石化发布2014年财报。受近半年来国际油价持续暴跌拖累,中石化业绩出现2009年以来首次下滑。与此同时,一篇吐槽中国油价的帖子在网上盛传,贴子称无论是2008年国际油价处于140多美元的高峰,还是现在的40多美元的低谷,中国的汽油价格都是6.3元/升。

  对此,中石化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喊冤。中石化称,“今天,国际原油每桶43美元,欧盟每升约9.1元,中国每升6.3元。七年前,因中国经济形势及各方压力,压缩国内成品油调价幅度,国际原油每桶147美元,欧盟每升约14.8元,而中国每升仅为6.3元。谁是‘冤大头’,你懂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