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防止PPP模式 “走偏”

2015年05月25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传递了强有力的政策信号,有利于统一认识,加强政策协调,防止PPP模式在实践中“走偏”或者出现“变异”
针对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存在超过10万亿元的融资需求,中国财政部4月2日发布消息称,要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进一步探索PPP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融资,以解决中国各地加快推进城镇化过程中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图为山东省日照一建筑工地,建筑农民工正在加紧施工。刘明照/CFP

  孙洁|文

  财政部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来,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确保PPP项目的顺利实施,特别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得PPP项目在操作上有法可依,同时,也必然将财政支出的可行性缺口补贴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确保社会资本方未来现金流量的稳定性,为社会资本、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PPP项目提供的保障机制。5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改委央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传递了强有力的政策信号,有利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统一认识,加强政策协调,规范推进PPP项目实施,防止PPP模式在实践中“走偏”或者出现“变异”,也有利于稳定政策预期,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社会资本信心,更好地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该《意见》突出以下五个特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