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叶敬忠:谁来拯救凋敝乡村的留守人群

2015年06月13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仍没有清晰认识到人的发展与物质增长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把以人为本放到主要方面,有经济能力的时候就说两句,没能力就算了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近日,毕节留守儿童四兄妹喝农药死亡,虽然原因仍没有完全查明,公众也存在多种议论,但背后折射出的实质问题不容回避:6100万的留守儿童,谁来照顾,怎么照顾?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多年来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等人群,反思近些年的政府治理思路,他认为在解决留守人群难题上,依旧没有成型的方案或方向,一定程度上还是停留在口头或理论层面,政策没能落实。

  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叶敬忠表示,由政府创造条件,让学校和社区有能力承担更多的责任,加强投入,调整相关政策,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当前留守人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局面,还在于转变现有发展模式,把人的发展作为同等重要的目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留守儿童之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